產檢準確率高達99.9%    香港政府認證檢測機構
當前時間為:

孕媽媽別忽視口腔保健

也許您曾經聽說過“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的說法。身邊也確實有一些準媽媽因為沒有重視口腔問題而印證了這壹現象,那麽我們應該怎麽做才能避免這些情況呢?


1.妊娠期牙周問題

妊娠本身並不會引起牙齦炎,但由於懷孕後黃體酮和雌激素水平增加,原有的慢性牙齦炎或者牙周炎會加重。所以有些準媽媽會發現孕期刷牙出血增多,有時有自發性的牙齦出血,甚至有些牙齒出現了松動。有些孕婦還會發現牙齦上長出了紅紅的鼓包,我們稱之為妊娠性牙齦瘤。在分娩後一般會自行縮小,若仍不消退可以進行手術。雖然懷孕會加重牙齦的炎癥,但是它並不是牙周炎的主要原因。孕期牙周問題的根本原因仍然是牙菌斑。


如果孕前做了洗牙和牙周治療,並能保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牙齦炎和牙周炎就不會在孕期困擾您了。


2.準媽媽的智齒問題

剛才提到了激素水平變化會讓您的牙齦更容易發炎。如果您又碰巧有一顆埋伏的阻生智齒,那孕期就更容易發生智齒周圍的牙齦發炎腫脹。當然,這也和孕期人體的抵抗力降低有關。經歷過智齒發炎的人一定了解其中的苦楚。如果在孕期,您因為擔心寶寶健康不敢隨意用藥,又吃不下飯不能攝入充足的營養,可謂危害多多。所以一定要在孕前把阻生智齒拔掉,以除後患。


3.準媽媽患齲概率增大

孕期患齲齒概率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兩條:首先是孕早期有些孕吐嚴重的準媽媽會造成胃酸反流,使牙齒更容易被酸蝕,發生齲齒。其次,由於孕婦進食頻率較高,往往不註意口腔清潔,使得口腔細菌滋生,增加齲齒概率。原有的齲齒病變也可能在孕期繼續發展。如果入侵到牙髓組織,就會引起劇烈疼痛,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忽視保健危害大

如果孕期口腔衛生保健意識淡薄,除了可能發生牙齦炎、牙周炎,還可能使牙齒松動甚至脫落,發生疼痛難忍的智齒冠周炎及牙髓炎等,影響小寶寶。早在1996年,科學家就發現,患有嚴重牙周炎的孕婦生出早產兒、低體重兒的風險比牙周健康產婦高7.5倍。而幹預性研究發現,產前得到牙周治療的婦女,早產兒和低體重兒發生率明顯低於未治療組。因此,建議,婦女應在孕前進行牙周檢查和相應的治療。


備孕該準備什麽

備孕時,一定要到正規醫療機構口腔科醫生那裏進行詳細的孕前檢查和治療,獲得口腔健康指導。具體包括:檢查全口衛生情況。根據牙周健康情況進行基礎洗牙治療或是相應的牙周專科治療。拔除阻生智齒。治療所有需要治療的齲齒。修復缺失牙。其次,必須每天進行口腔健康維護。具體包括:正確刷牙。每天至少刷牙兩次。規律使用牙線進行牙齒鄰面清潔。


孕期看牙疑問多

如果您已經錯過了備孕前的黃金時期,進入了孕媽行列,更要做好口腔保健工作,減少口腔細菌的滋生,降低牙周炎、冠周炎和齲齒的發生率。如果已經有上述各種不適,建議您及時咨詢口腔醫生,切忌擅自用藥。


除了分娩前,產後的口腔護理也不容忽視。很多寶媽可能會關註到市面上有一些月子期專用牙刷、專用牙膏等,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有些紗布做的月子牙刷幾乎起不到去除牙菌斑的作用。甚至有些落後的觀點認為,月子裏不能刷牙,這是完全錯誤的。一定要堅持每日刷兩次牙。

Tel:(+852)52253808
E-mail: DNA@precisionGene.hk   
Address:Unit511-12.Biotech Centre 2 Science Park Sha Tin,Hong Kong。

友情链接: 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精准基因

Copyright@2018 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