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準確率高達99.9%    香港政府認證檢測機構
當前時間為:

註意!孩子的智力竟和出生的體重有關

老人家都喜聞樂見媳婦生個"大胖小子",他們認為,白白胖胖的孫兒才是健康的。民間更是有著這種說法:出生時體重越重越聰明!

那麽到底新生兒的體重與智商有沒有關系呢?多重才是最聰明的呢?

新生兒體重越大越聰明?

英國醫學研究協會曾經對3900名1946年出生的男女進行追蹤調查,結果顯示出生體重與智力成正比,在5-8斤的正常體重中,越接近8斤的越聰明。科學家們一度認為體重大的新生兒腦容量比較大,腦中的連接比較多,長大後也越聰明。

但這種現象也不是完全成立的,影響智力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父母雙方的遺傳、孕媽的生活環境和身體心理健康、空氣汙染等都或多或少的影響新生兒的智商。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體重過大過小都不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一些孕媽在孕期挑食、營養不均導致新生兒體重偏低,進一步影響寶寶的體質和反應能力;而婆婆給予孕期兒媳"皇太後級"的待遇,會導致準媽媽營養過剩生下"巨嬰",不僅生產風險系數高,寶寶成年後肥胖的幾率也大,易患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其實智力最好的,大都是出生時體重在3kg左右的孩子,這也是大部分新生兒的平均體重。另外,出生時體重在2.5~4kg都是正常的。

所以說,婆婆們信奉的"大胖小子營養充足更聰明"是謬論。孕媽要拒絕盲目進補,均衡攝入營養,適量運動,管理好自己的孕期體重,這樣才能生一個健康的寶寶。

出生後體重增長多少正常?

寶寶的體重隨著年齡增加而增長,壹般是遵循一定的生長規律的。

在寶寶出生後最初的兩三天內,因為胎糞的排出和水分的流失,會出現生理性體重下降,這是正常現象。一般在出生後3~5天降至最低點,下降幅度可達出生時體重的6%~9%,最多不超過10%。

之後隨著吃奶量的增加,寶寶的體重會逐漸上升,總體上:

最初3個月,每周增重180~200克;

4~6個月,每周增重150~180克;

6~9個月,每周增重90-120克;

9-12個月,每周增重60-90克。


中國城市兒童體重計量表

但是具體體重增長還是因人而異的,男孩女孩也不一樣。由於營養、生活環境,加上父母的遺傳因素,每個寶寶的生長發育都是不同的,這些數值都只是參考。爸爸媽媽只要註意寶寶日常營養均衡發展,讓寶寶健健康的成長就可以了。

寶寶睡眠不足導致肥胖?

英國沃裏克大學科學家對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做調查,發現睡眠不足的孩子體重增加比例都高於同齡的睡眠充足者,前者超重的概率平均比後者高58%。

具體來說,4~11個月大的嬰幼兒每天睡眠不足12小時,肥胖風險提升40%;3~5歲兒童每天睡眠不足10小時,肥胖風險增加57%;6~13歲孩子每天睡眠不足9小時,肥胖風險增加123%;14~17歲少年睡眠不足8小時,肥胖風險增加30%。

早前,弗吉尼亞聯邦大學也對兒童睡眠與肥胖的關系做過一項研究。他們招募了120名平均年齡為8歲的兒童,跟蹤分析他們的睡眠模式和飲食習慣。分析發現,那些睡眠較少的兒童吃得更多,BMI指數更高,每增加一個小時的睡眠,BMI指數就會降低0.13。

而寶寶體重過大,極易導致心臟疾病和2型糖尿病,所以說增加睡眠時長不僅能預防肥胖,還能減少這些疾病的發生率,對寶寶的健康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良好的睡眠還有利於寶寶的體格生長和智力發育,所以家長們一定要合理安排寶寶的睡眠時間,保證寶寶的充足睡眠,培養寶寶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

Tel:(+852)52253808
E-mail: DNA@precisionGene.hk   
Address:Unit511-12.Biotech Centre 2 Science Park Sha Tin,Hong Kong。

友情链接: 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精准基因

Copyright@2018 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