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準確率高達99.9%    香港政府認證檢測機構
當前時間為:

孕婦補鈣的誤區 補鈣妳做對了嗎

孕期補鈣是很重要的,但是也不要盲目補鈣哦,對於孕婦來說不論吃什麽都應該三思而後行,補鈣很重要更應該警惕,很多準媽媽都會陷入孕婦補鈣的誤區,一起來看看孕期常見的補鈣誤區,妳“中”了嗎?

孕婦補鈣的誤區

1、吃牛肉有利於骨骼

不少人認為歐美人骨骼強壯是因為愛吃牛肉。事實上,很多吃牛肉的人,正是鈣缺乏相當嚴重的人。這是因為牛肉本身含鈣量極低——所有的肉都是這樣。

同時,肉裏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們讓血液趨向酸性,身體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鈣離子來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體內鈣元素的流失,減少鈣的吸收。所以,缺鈣的中老年人應當適當控制肉類的攝入量,不論是紅肉還是白肉。

2、補鈣,喝骨頭湯就可以。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用1公斤肉骨頭煮湯2小時,湯中的含鈣量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頭湯補鈣是遠遠不能滿足需要。另外,肉骨頭湯中脂肪量很高,喝湯的同時也攝入了脂肪,孕媽咪可不要將此作為唯一補鈣方式哦。

3、膳食補鈣就足夠了。

這種想法也不對。缺鈣從膳食調整是首選,建議孕婦可以多食用奶類和奶制品、豆制品及堅果類等含鈣量高的食物。但孕婦從膳食補鈣中攝取的鈣質是十分有限的,除了要進行飲食調理之外,合理選擇補鈣制劑、多曬太陽、科學烹調在孕婦補鈣中占有同樣重要的角色。

4、吃蔬菜與骨骼健康無關

不少人偏愛動物食品,卻很少註意補充蔬菜。他們以為蔬菜裏面只有些膳食纖維和維生素,與骨骼健康無關。

實際上,蔬菜不僅含有大量的鉀、鎂元素,可幫助維持酸堿平衡,減少鈣的流失,本身還含有不少鈣。綠葉蔬菜大多是鈣的中等來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蘭、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視的補鈣蔬菜。

5、喝牛奶不能幫助補鈣

有人宣稱,牛奶含有大量蛋白質,會讓體質偏酸而促進鈣的流失,但這話並不完全正確。

實際上,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僅有3%而已,水分含量卻高達87%。每250克牛奶中含有250毫克以上的鈣,有豐富的鉀和鎂,還含有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 乳糖和必需氨基酸。牛奶與肉不同,並非成酸性食品,而是弱成堿性食品。所以,牛奶並不會讓人體液偏酸,也就不會促進鈣的流失。綜合評價,牛奶仍是最佳的補 鈣食品。

6、補鈣越多越好。

這樣想也是不對的。補鈣並非越多越好,人體攝入過量的鈣元素,會增加腎結石發生的可能性。孕期的女性每天攝入1000-1500毫克的鈣較為合適,而妊娠中晚期的孕婦需要每天攝入1500毫克的鈣。如果孕婦身體出現浮腫多汗、厭食、惡心、便秘等嚴重不適的情況,則要考慮是否是補鈣過量引起。

7、用豆腐來補鈣

豆腐是植物食品中最好的補鈣食品。大豆本身含有不少鈣,凝固豆腐的時候還要加入含鈣的凝固劑,所以不喝牛奶的人大都會有意識地多吃豆腐。然而,內酯豆腐卻不是鈣的好來源,因為其中沒有添加含鈣凝固劑,而是使用葡萄糖酸內酯作為凝固劑的。同時,內酯豆腐水分太多,蛋白質和鈣含量都很低。除了內酯豆腐,“日本豆腐”也不可用於補鈣。

8、豆漿是高鈣食品

從鈣含量上來說,豆漿遠遠比不上牛奶。這是因為,大豆鈣含量雖然不算太低,但加10杯水磨成豆漿之後,含量就稀釋得很低了。喝一杯豆漿,不過是吃幾十粒豆子而已,其中的鈣很少。豆漿對骨骼的真正好處,在於它可以提供植物雌激素,減少更年期婦女的鈣流失。

9、妊娠期任何階段都要補充很多鈣。

這種想法是不對的。鈣的補充宜從孕4個月後開始,這時胎兒骨骼開始發育,需要吸收大量的鈣質。在整個胎兒發育過程中,胎兒體內的鈣儲備中有80%是在孕晚期積累的,以懷孕38~39周時最高,甚至還有研究發現孕晚期補鈣效果更佳。因此,不同階段,孕婦需要補鈣的量不一樣。

10、吃完鈣片後馬上喝茶

吃完鈣片不要馬上飲茶,因為茶中的單寧會影響鈣的吸收,不利於孕婦補鈣效果。

以上就是關於孕婦補鈣誤區的介紹,孕婦補鈣應充分了解整個孕期對鈣的需求量,預估每天食物中攝入量及鈣片中攝入量,做到心中有數,科學合理補鈣。

Tel:(+852)52253808
E-mail: DNA@precisionGene.hk   
Address:Unit511-12.Biotech Centre 2 Science Park Sha Tin,Hong Kong。

友情链接: 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精准基因

Copyright@2018 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