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準確率高達99.9%    香港政府認證檢測機構
當前時間為:

孕婦發燒怎麽用藥?

   “懷孕後絕對不能吃藥”“孕婦吃藥會導致胎兒畸形”……多年來,藥物可能致畸的觀點根深蒂固,很多孕婦感冒了都默默扛著。輕微感冒帶來的打噴嚏、鼻塞等癥狀不用服藥,一周左右會緩解,對胎兒也沒什麽影響;但如果孕婦持續高燒不退,勢必影響胎兒健康。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女性體溫的基本常識。每個女性的基礎體溫在不同月經周期不太一致,需要自測2個月經周期判斷基礎體溫。方法是:每天睡前將溫度計放在床頭,早上醒來不說話、不上廁所、不坐立,將體溫表放在舌下/腋下3分鐘,連續觀察並記錄,可看到健康女性基礎體溫呈現雙相特征:月經期至排卵期前1天呈低溫期;排卵期至月經前1天,體溫上升0.5℃~1℃,高溫期一般維持14天,若未懷孕、體溫突然下降,則進入下一個月經周期;若此時懷孕,則體溫維持高溫期至分娩。因此,一般孕婦體溫不超過38.5℃,沒有流鼻涕等癥狀,可暫時不服藥。多喝礦泉水,用溫水蘸毛巾擦試身體並觀察;若超過38.5℃,需要就醫,排除流感、風疹等致畸性高的疾病,然後由醫師開具退熱藥幫助降溫,防止驚厥。

  幾乎所有藥物均可通過胎盤到達胎兒,若胎兒對藥物的代謝無法達到成人那樣,則容易引發各種不良後果,孕婦不可擅自服藥。目前妊娠期藥物評價體系中,廣為采用的是美國的ABCDX妊娠藥物等級,A級(很少有藥品可以達到胎盤)和B級藥品,相對安全,可供孕婦使用。雖然小劑量長期使用阿司匹林,並未發現胎兒或新生兒不良反應,但小劑量的阿司匹林無法發揮解熱作用,增加到發揮解熱作用的劑量時,常常引起出血、動脈導管過早閉合、肺動脈高壓、妊娠期延長、產程延長等,因此阿司匹林在孕早期的妊娠等級為C,孕28周後的妊娠等級為D,可能導致新生兒顱內出血。可供妊娠期各階段相對安全使用的退熱藥是對乙酰氨基酚,它屬於B級,但不意味著大量、多次使用是安全的。孕婦應按醫囑服藥,不可擅自加量或加次。一些單方或復方中藥,缺乏上述標準的臨床試驗結果證實,不能確定為哪一級,因此孕婦切不可自行購買服用中藥解表劑。

Tel:(+852)52253808
E-mail: DNA@precisionGene.hk   
Address:Unit511-12.Biotech Centre 2 Science Park Sha Tin,Hong Kong。

友情链接: 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精准基因

Copyright@2018 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