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準確率高達99.9%    香港政府認證檢測機構
當前時間為:

孕前如何進行營養準備?

生下一個健康寶寶需要很多條件,營養均衡是基本條件、必要條件,也是最重要的條件。

妊娠期是女性一生中對營養要求最高的時期,胎兒生長發育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均來自母體,孕婦本身也需要為分娩和分泌乳汁儲備營養。因此,孕婦的營養狀況對於妊娠過程、胎兒的生長發育、母體的健康都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女性孕產各個階段的

營養需求和側重點是什麽?

01

孕前準備非常必要

大家都知道遺傳病很難治療。有研究發現,在生育了一個遺傳病患兒之後,經過專家指導再次懷孕的夫婦,據統計90%都可以避免再生遺傳病患兒,這就是科學的力量。在生育孩子這個問題上,有無正確的付出和準備,結果往往大相徑庭。

比如在醫學目的下控制性別,很多遺傳病就在家族中消失了。提高A級精子的比例,每提高1個百分點,未來寶寶一生的素質就提高2個百分點;如果現在A級精子是20%,提高到30%,那孩子的出生素質就躍升了20%。提高母親血紅蛋白含量,每提高5g,寶寶未來的智商就能提高1個百分點,諸如此類,都是已經成熟的醫學技術。

做好孕前準備,可以提高未來寶寶的全面素質,效益比可達1∶300。通俗地說,妳有1塊錢的付出,就會有300塊的收獲。優生錯過了這個時間窗口,就難有彌補的機會。

02

孕前應進行營養儲備

研究發現,孕前的營養儲備會對妊娠結局產生直接的影響,因此孕前的營養與孕期營養一樣應受到重視。

孕前營養的宗旨是協助準媽媽維持正常的月經周期,維持正常的體質指數,在18.5~23.9之間,並儲備孕期的營養。

母體的營養狀況與胎兒的發育息息相關。母體就像是胎兒的營養銀行。母體提前儲存了,胎兒身體需要的時候,就像從銀行中取款一樣,隨時提取出來;胎兒需要什麽,從母體中就吸取什麽。只要母體儲存有某一方面的營養,胎兒一般不會缺乏。

如果孕婦的身體非常單薄,就好比是給胎兒建立的銀行裏沒有什麽存款,胎兒需要的時候,往往不能馬上供給,因而就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如果母體缺乏某一方面的營養,比如缺碘,胎兒就有可能會出現缺碘。

每種營養素在體內有不同的儲存期,具體如下:維生素A能提前90~356天儲存,鐵能在體內提前125天儲存,碘能提前1000天儲存,鈣能提前2500天儲存,維生素C能提前60~120天儲存,脂肪能儲存較長時間。

脂類、脂溶性維生素、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等營養素都可以在體內提前儲存。而水、水溶性維生素、纖維素和蛋白質不能儲存或僅能少量儲存。

就儲存量而言,以維生素C的儲存情況為例:當體內維生素C總儲存量小於300毫克時,就有發生壞血病的危險。人體攝入每日推薦量的維生素C時,體內約貯存1500毫克,如果每日攝入200毫克維生素C時,體內貯存量約2500毫克。

03

如何進行孕前營養補充

孕前營養補充,應該本著適宜、適量、適度的原則,盡量以正常飲食作為營養補充的渠道,做到食物多樣化、不偏食、不挑食,適當增加葉酸、蛋白質、鋅、DHA、鐵、硒和其他營養素的補充。

補充葉酸

缺乏葉酸會引致胎兒神經管畸形甚至流產、死胎。懷孕前幾個月就開始服用葉酸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大大降低胎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率。

一般建議至少要在孕前3個月開始口服葉酸,每天補充600微克,最好同時再服用多種其他維生素,這樣效果會更好。孕前半年應多吃動物肝臟、綠葉蔬菜、谷物、花菜和豆類等富含葉酸的食物。

由於胚胎的神經管分化大多發生在受精後2~4周,而此時大多數媽媽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常常忽視葉酸的補充,所以在孕前補充葉酸顯得尤為重要。

補充其他維生素

缺乏維生素E可導致流產、早產和死胎;或影響子宮收縮,導致難產。缺乏維生素D及B族還會使胎兒骨骼發育不全、抵抗力弱,發生貧血、水腫、皮膚病、神經炎等。因此,孕前應適量進食水果、蔬菜、肉類、牛奶、雞蛋、動物肝臟等食物。

補鋅

鋅缺乏會使女性月經紊亂,男性無精或少精,影響受孕。孕前要多吃牡蠣、魚類、小米、大白菜、羊肉、雞肉等補鋅。

增加蛋白質攝入

計劃懷孕的夫婦應增加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 平時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蛋白質1~1.2克,懷孕前要增加到1.5~2克,多進食魚、肉、豆制品、蛋、奶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補鈣

懷孕時鈣的需要量為平時的兩倍。若孕前未攝入和儲存足量的鈣,孕後胎兒容易發生佝僂病和抽搐。孕婦本身因鈣流失過多,可能會出現抽搐、骨質疏松等,應多喝牛奶,多吃小魚、豆制品等含鈣豐富的食物。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用鈣制劑。

補鐵

胎兒生長發育迅速,每天約吸收5毫克鐵,且孕婦血容量增加,如果缺鐵容易導致孕中晚期貧血。鐵在體內可貯存4個月,故應該孕前3個月開始補鐵。含鐵多的食物有豬血、豬肉、雞蛋、紅豆和海藻等。

特別提示:男性也應做好營養準備

很多男性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過少,或過度飲酒,都會損傷精子,易導致胎兒先天缺陷。因此,男性應補充一些有利於精子生長發育的營養物質,如鋅、蛋白質、維生素A等。

04

孕前應盡量避開的食物

1.酒。孕前中止不良嗜好。

2.棉籽油。有殺精作用,也可引起女性閉經或子宮萎縮。

3.反式脂肪酸。就是氫化脂肪酸,常溫下凝固的脂肪酸,男女都應該少吃。

4.可樂。據報道有殺精作用,男性少喝。

5.重金屬鎘、鉛、銅、汞、錳含量高的食物,男女都要避免吃。

6.味精。味精含有“鄰苯二甲酸鹽”,會造成男性精子數量下降,對女性卵巢功能也會有影響,從而影響女性生育能力;味精攝入過多會消耗大量的鋅,導致缺鋅,影響生育能力。

7.濃茶。濃茶中的鞣酸影響鐵的吸收,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茶葉中含有不少氟化物成分,氟化物具有生殖毒性和胚胎毒性。

8.腌制食品。內含亞硝酸鹽、苯並芘等,對身體很不利。

9.菠菜。菠菜中含有豐富的鐵質是一種誤傳,其實菠菜中含鐵不多,而且還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可影響鋅、 鈣的吸收。

10.燒烤食品。含有苯並芘,而苯並芘可能致癌。

11.山楂。山楂對子宮有收縮作用,會增加孕早期流產的概率。

12.久存的土豆。儲存越久的土豆生物堿含量越高,生物堿的累積會產生較強的胚胎毒性和一定的生殖毒性。

Tel:(+852)52253808
E-mail: DNA@precisionGene.hk   
Address:Unit511-12.Biotech Centre 2 Science Park Sha Tin,Hong Kong。

友情链接: 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精准基因

Copyright@2018 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