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準確率高達99.9%    香港政府認證檢測機構
當前時間為:

備孕,你正確補葉酸了嗎?

幾乎每個已經懷孕或者正在備孕的准媽媽都知道這麼一件事,那就是補充葉酸。我們常說的葉酸究竟是什麼?為什麼要補?怎麼補才最合理有效呢?

葉酸是什麼?

一種水溶性 B 族維生素,對細胞的分裂生長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質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胎兒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准媽媽補充葉酸有哪些作用?

葉酸有助於胎兒健康成長,尤其是當母親在孕前就攝入葉酸時,可以有效起到以下作用:

1. 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無腦畸形、脊柱裂),有效率達70%以上;

2. 預防胎兒唇齶裂,有效率50%以上;

3. 預防胎兒先心病、其他體表畸形等出生缺陷;

4. 預防孕婦、乳母及胎兒貧血;

5. 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發育;

6. 降低嬰兒死亡率;

7 .減低妊娠反應等。

▲圖源:699pic.com

吃了葉酸就能避免胎兒神經管發育畸形嗎?

服用葉酸不能完全保證不生神經管畸形兒,但是正確補充葉酸可使胎兒神經管畸形發生率降低70%

神經管畸形的發生與多種因素有關:

1. 遺傳因素、基因突變;

2. 孕早期用藥不當;

3. 孕早期高熱38.5℃以上並持續一周以上;

4. 孕早期絨毛促性腺激素產生減少或胚胎受體細胞對該激素不敏感;

5. 孕早期劇烈嘔吐或妊娠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內環境異常時,可以影響神經管閉合;

6. 維生素B12和葉酸缺乏可以影響神經管閉合。

什麼時候補充葉酸?

研究顯示在服用葉酸 4 周以後,體內葉酸缺乏的狀態才能得到明顯改善。

所以最好從計劃懷孕(最遲孕前 3 個月)開始每天補充 400 ~800微克葉酸,至少到懷孕後 3 個月,如果有條件,可以繼續服用到孕期結束。

▲圖源:699pic.com

意外懷孕再補葉酸來得及嗎?

如果你是意外懷孕,在孕前沒有補充葉酸,這時你也不用過分擔憂。從發現懷孕時開始補充葉酸,仍然可以起到降低胎兒發育異常的危險。

在妊娠的前3個月,正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時期,孕媽補充足夠的葉酸可以明顯降低神經管畸形,使無腦兒與先天性脊柱裂胎兒的發生率大大降低。不過依據個人體質關係,建議在查明懷孕後先到醫院檢查,遵循醫生的建議。

如果不知道已經懷孕而錯過最需要葉酸的階段,平時也沒有特別注意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又不確定是否存在葉酸代謝障礙,建議最好到醫院做相關檢測(如葉酸水平),遵循醫生建議進行葉酸的補充。

孕婦需要補充多少葉酸?

中國營養學會在《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 年版)中對孕婦每天的葉酸推薦攝入量為 600 微克,最高不超過 1 毫克,即可耐受最高攝入量為 1 毫克。

這裡的推薦攝入量包括飲食中攝入的葉酸量。具體補充情況遵循醫生的建議。

過多補充葉酸存在哪些風險?

1. 干擾孕婦的鋅代謝,鋅一旦攝入不足,就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使胎兒發育遲緩;

2. 個別病人可出現厭食、噁心、腹脹等胃腸道癥狀;

3. 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孕婦過量補充葉酸會導致其後代出現肥胖和糖尿病;

4. 掩蓋維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現,而導致神經系統受損害。

▲圖源:699pic.com

如何挑選葉酸補充劑?

備孕期和孕早期可以選擇單一葉酸補充劑,孕中後期選擇複合維生素。

藥店里既賣每片0.4毫克的葉酸,也賣每片5毫克的葉酸,因此買葯時一定要看仔細。如果自己不確定,一定要諮詢專業醫生或藥師。

天然葉酸存在於哪些食物中?

富含葉酸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豆類(如黃豆)、酵母、堅果類、深綠色葉類蔬菜(如菠菜、萵苣、蘆筍、油菜、西蘭花)、水果(如橘、草莓)等。

Tel:(+852)52253808
E-mail: DNA@precisionGene.hk   
Address:Unit511-12.Biotech Centre 2 Science Park Sha Tin,Hong Kong。

友情链接: 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精准基因

Copyright@2018 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