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準確率高達99.9%    香港政府認證檢測機構
當前時間為:

懷孕晚期營養攝取大有講究

進入孕晚期,是胎寶寶生長的沖刺期,營養攝取必須有所講究,這樣能避免胎兒發育遲緩或巨大兒等問題的發生。


01增加蛋白質的攝入

由於母體和胎寶貝體內蛋白質、脂肪和其他營養素的儲存達到最高峰,所以在懷孕晚期孕媽咪營養素的需求有較大增加。首先,是對蛋白質的和熱能需求的增加。

胎寶貝從懷孕28周到40周,體重要從1000克增加到3000克左右,胎盤、子宮和乳房也要增大。因此,需要增大蛋白質攝取量,特別是在孕期的最後10周,也就是說這是蛋白質儲存最多的一個時期。


02增加熱能攝入

除了母體代謝加快、組織增大和胎寶貝快速生長發育外,胎寶貝開始在皮下和肝臟儲存糖原和脂肪。因此,胎寶貝需要增加熱量。由於這些熱量都需從飲食中攝取,所以應增大蛋白質的攝入。需要指出的是,懷孕晚期孕媽咪活動減少,如果總熱能攝入過高,特別是懷孕最後一個月,脂肪和糖類不可攝取過多,不然就會使胎寶貝長得過大,導致日後分娩困難。


0 3保證鈣質的攝入

雖然,孕媽咪在懷孕的整個過程中都需要補鈣,但懷孕晚期的孕媽咪對鈣質的需求量明顯增加。因為,不僅只是母體需要增加鈣質儲存,胎寶貝的牙齒和骨骼的鈣化速度也在加速。胎寶貝體內一半的鈣質,都是在懷孕的最後兩個月儲存的。最新研究表明,補充鈣質有助於預防孕媽咪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癥。


0 4保證維生素D的攝入

維生素D和甲狀旁腺素共同作用,可維持血鈣水平,所以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血鈣下降,導致骨軟化、變形,發生骨軟化癥。不僅孕媽咪發生骨質軟化,胎寶貝和新生小寶貝也可發生骨骼鈣化障礙和牙齒發育缺陷,甚至引起先天性拘僂病。


孕晚期營養攝取方案


01註意多吃優質動物蛋白質

孕媽咪在懷孕晚期,為了滿足胎寶貝的生長需要、分娩過程中身體消耗,均需補充優質蛋白質。同時,攝取豐富的蛋白質還有助於產後泌乳,使乳汁質量良好。我國營養學會建議,懷孕晚期的孕媽咪,每天從飲食中攝取蛋白質的量應增加25克。提醒一點,盡量多吃動物蛋白質和大豆類食物,如畜禽肉、魚肉、雞蛋、牛奶及豆腐和豆漿。另外,多吃豆腐和豆漿,還有助於補充足夠的鈣、鐵、磷等。


02註意攝取適量的必需脂肪酸

孕晚期是胎寶貝大腦發育增長的高峰,而脂質是組成腦細胞和神經系統的重要物質。因此,飲食中需要充足的亞油酸轉化為花生四烯酸,滿足大腦發育。另外,DHA為神經突觸發育必需營養素,多吃海魚有利於DHA的攝齲。


03註意攝取鈣質和維生素D

為了避免孕媽咪發生腰腿和骨頭疼痛、手足抽搐及胎寶貝缺鈣,註意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紫菜、蝦皮、蝦米、牛奶、海帶、豆制品、魚類及骨頭湯等。孕晚期鈣質攝入量應是1500毫克,是未孕女性的2.5倍。同時,還應多去戶外曬太陽,使體內得到更多的維生素D。這樣,便可促使食物中的鈣質在腸道更多地吸收。


04註意攝取動物肝臟

孕晚期很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胎寶貝體內也需要儲存鐵質。因此,飲食上註意多吃動物肝臟。動物肝臟中富含鐵質,核黃素、葉酸及維生素B1、維生素A等,是孕晚期理想的補鐵食物。


05避免過量攝取營養

孕晚期,孕媽咪的體重每周增長以不超過500克為宜。總熱能不宜過高,增加量應該與孕中期相同。如果營養攝取過量,不僅易導致孕媽咪過於肥胖,使胎寶貝長成巨大兒,導致分娩困難,還易引起妊娠高血壓綜合癥。因此,應註意限制甜食、油炸食物、香腸、火腿的攝入,也應避免過量進食。特別是在最後一個月,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不可攝取過多。


06避免飲食上過量攝鹽

孕晚期,孕媽咪血容量增加達到高峰。如果不註意在飲食上限鹽,就很容易引起或加重水腫和心臟負擔,誘發妊娠高血壓綜合癥。因此,孕媽咪每天攝鹽量要適度,烹調用鹽2-4克,醬油不超過10毫升。同時,不吃腌肉和腌菜,也不吃蘇打制作的食物。

Tel:(+852)52253808
E-mail: DNA@precisionGene.hk   
Address:Unit511-12.Biotech Centre 2 Science Park Sha Tin,Hong Kong。

友情链接: 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精准基因

Copyright@2018 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