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準確率高達99.9%    香港政府認證檢測機構
當前時間為:

懷孕早期 千萬別忽略這四件事

1註意早孕征象

妊娠與生育,對每個女性及其家庭來說,都是一段充滿驚喜的重要歷程。懷孕3個月稱之為孕早期,是優生的關鍵時期,在此期間,妳將體會做準媽媽的最初感覺。如何孕育健康聰明的寶寶,以下的幾個問題,準媽媽不可不知。

註意早孕征象

當妳的月經過期,也就是妳到了該來月經的時候,月經卻沒來,醫學上叫停經,或者有少量的陰道血,但明顯少於平時的正常月經量。這時,妳就應該引起註意了,這可能是懷孕的信號。

大多數早孕者會伴有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厭油膩喜酸食、惡心、嘔吐、乏力、困倦、畏寒、尿頻等癥狀。如果妳自測基礎體溫,當妳發現體溫持續呈現在高溫期超過18天,就可能是懷孕了。

懷孕6周左右的時候,準媽媽可能會開始感到惡心嘔吐、頭痛、疲勞、食欲不振、乳房觸痛等一系列反應。這些懷孕前期的癥狀統稱為早孕反應。但不是所有的準媽媽都會經歷這些早孕的癥狀,也不是所有準媽媽的這些癥狀都會非常明顯。

小提醒:孕吐的癥狀有輕有重,輕度的孕吐反應,對身體無大的影響,也不需特殊治療,只要情緒穩定,適當休息,註意調節飲食即可。


2確診懷孕的方法


確診懷孕的方法

當妳發現自己有懷孕的征象時,就要通過相關的測試來確定。

首選的方法是尿妊娠試驗。由於女性懷孕後,血和尿中即出現一種激素叫做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而妊娠試驗就是通過檢測女性血或尿中是否含有這種激素來確認是否懷孕。

尿妊娠試驗,可用驗孕試紙來進行。準媽媽在排卵受孕後10天或停經35天左右即可測試,非常方便,但其準確率不如測血絨毛膜促性腺激素高。

小提醒:妊娠測試呈陽性,要做B超檢查

如今宮外孕的幾率有上升的趨勢,不可小看。為安全起見,當妳的妊娠試驗結果顯陽性時,則需要進壹步做B超檢查,排除宮外孕的可能性。因此,建議尿妊娠試驗呈陽性的準媽媽在停經45~60天後,進行B超檢查。用B超診斷早孕是最正確可靠的方法。

最早在妊娠第5周,亦就是月經過期一周,在B型超聲波屏上就可顯示出子宮內有圓形的光環,又稱妊娠環,環內的暗區為羊水,其中還可見有節律的胎心搏動。

另外,醫生也可能建議做血液檢查,壹般用於超過月經來潮一周內,通過血hcg的檢查可以判斷是否懷孕。


3坦然應對孕吐現象


坦然應對孕吐現象

約有半數的準媽媽在懷孕6周左右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惡心及晨起嘔吐現象,這主要是與準媽媽體內血中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有關。

孕吐了怎麽辦?孕媽媽一般在懷孕6周左右出現厭食、挑食和輕度惡心、嘔吐等癥狀,這個稱為早孕反應,一般都會自愈。如果惡心、嘔吐不嚴重,準媽媽能夠忍受,則不需要特殊治療,屬正常的生理現象。

輕微的孕吐與孕媽媽的精神緊張有關,不需要特別的治療,孕媽媽只要放松精神,泰然處之就行了。嘔吐後再少吃點兒東西,平時吃飯做到少量多餐就可以了。只要保持平常心,有充足的睡眠,少食多餐,選擇自己喜歡吃的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即可。

如果準媽媽反應較嚴重,呈持續性嘔吐,甚至不能進食、進水,則必須到醫院診治,看是否為妊娠劇吐。妊娠劇吐易引起準媽媽體內電解質紊亂,有生命危險,需掛水治療,因此不容忽視。

小提醒:如果在孕期出現陰道出血或腹痛,則應及時就診,檢查排除宮外孕後,醫院可給予保胎治療。


4飲食不等於進補


飲食不等於進補

很多準媽媽一確診懷孕,就立即大肆進補,但事實上此時胚胎還小,生長也緩慢,所需熱能及營養素基本上與孕前相同。如果此時進食過多,準媽媽會出現體重增長過快、過於肥胖的現象,對胎兒並不利。

懷孕期間也要合理地節制自己的食欲,不能一心想著讓寶寶健康或不虧待自己而猛吃,其實準媽媽吃得太多未必會讓胎兒長得更好,反而會讓自己的體重飆升,肚子裏面的寶寶卻沒怎麽長。

另外,很多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為了補充營養,只吃葷不吃素,甚至連雞蛋都不吃,整天雞鴨魚肉,還有很多琳瑯滿目的高檔補品。在懷孕期間是最忌諱挑食厭食的,因為挑食不僅不會補充更多的營養,反而會造成營養不良。正確的吃法是葷素搭配,並避免準媽媽不能吃的食物就可以了。

有些準媽媽因孕吐的反應較重而不能有規律的飲食,所以擔心胎兒會營養不良,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妳本人體內就有營養儲備,而妳過度的精神緊張或擔心,反而會給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

小提醒:這一時期的飲食,可以堅持少量多餐的原則,菜以清淡為主,切忌吃過油過鹹的食物。在有胃口的情況下,要保證牛奶、雞蛋等高營養、易消化吸收食物的攝入。絕不能因為嘔吐、惡心而拒絕進食。如果,妊娠反應較劇,可加用維生素B1和B6以減輕胃腸道的反應。


Tel:(+852)52253808
E-mail: DNA@precisionGene.hk   
Address:Unit511-12.Biotech Centre 2 Science Park Sha Tin,Hong Kong。

友情链接: 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精准基因

Copyright@2018 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