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準確率高達99.9%    香港政府認證檢測機構
當前時間為:

仰睡的孕媽媽小心“仰臥位低血壓綜合癥”?

圖片源自網絡

睡眠在人類的生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一個好的睡眠、高質量的睡眠,不但能夠讓我們的身體得到充足的修整,還能夠讓我們的精神得到極大的滿足。

因此,在現在這種常常處於高壓力的工作生活狀態下,但凡能夠“貼枕即眠”的人,總是會讓大家羨慕不已。

對於孕媽媽來講,有個優質的睡眠,更是意義非凡。

偏偏隨著孕周的增加,胎兒在子宮內慢慢長大,子宮的容積由未孕時的5ml增加到5000ml,子宮的重量也由50g增加到1000g。

伴隨著子宮和胎兒的長大,孕媽媽的睡姿越來越重要。尤其是懷孕後期(7~9個月),孕婦需要有良好的睡姿。不好的睡姿可能會影響子宮的位置,增加子宮對周圍組織和器官的壓迫,影響子宮和胎盤的血流量。

胎盤血流量是否充足,對胎兒的發育非常重要。因為胎兒是通過胎盤和母體進行氣體和物質交換的。

圖片源自網絡

【仰臥位低血壓綜合癥】

“仰臥位低血壓綜合癥”,就是孕媽媽在特定的仰臥位時導致的血壓急驟下降的一系列癥候,甚至會導致休克,一般癥狀輕的孕媽媽臨床癥狀很快消失,嚴重的可持續至改變體位為止。

出現這種癥狀的主要原因有:

1、人的血壓高低,與心臟排出血量、循環血容量、血管外周阻力、血液粘稠度、血管彈性等因素有關,而這些因素又受到神經系統的調節。

2、隨著胎兒不斷增大,仰臥時,增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盆腔和下腔靜脈的血液回流受阻,到達心臟的血液驟減,導致心排血量迅速下降,血壓隨之降低。

3、增大的子宮還會壓迫橫隔,引起迷走神經興奮,使心跳減慢,心臟血管擴張,同樣導致血壓下降。

4、妊娠晚期,子宮本身的用血量約占全身的16.67%,也會使返回心臟的血量減少,繼而血壓下降。

原因雖多,結果卻壹樣,均出現血壓下降引發的癥狀。

圖片源自網絡

【仰臥位低血壓綜合癥的預防護理】

這種病癥一般發生在孕28周之後,特別是32-36周時最易發作,仰臥7分鐘左右開始出現癥候等特點,因此,預防重點應放在妊娠晚期避免長時間仰臥上。

1、對已發生過仰臥位低血壓或有低血壓病史的孕媽媽,要重點保護;

2、在孕晚期必須堅持在睡覺時取左側臥位或取右側臥位,使腰椎前彎度減小;

3、臨睡前適當飲用些流質食物,諸如蛋湯、菜湯之類,可有效地減少疾病發作;

4、睡覺前應避免過多出汗、過食甜食、過於勞累,活動後不宜立即臥床,更不宜仰臥。

圖片源自網絡

根據醫學專家研究證實,孕婦懷孕時期,尤其是懷孕晚期,正確的睡姿是采取左側臥位。

左側臥位可以減輕子宮對對孕媽媽主動脈和骨骼動脈的壓迫,維持子宮動脈血流量的正常,保證胎盤的血液供給和胎兒生長發育所需營養物質的供給。左側臥位還能減少和避免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和減少下肢浮腫。

當然,孕媽媽也可以借助一些孕期的睡眠工具,讓自己可以睡得更舒服一些。

Tel:(+852)52253808
E-mail: DNA@precisionGene.hk   
Address:Unit511-12.Biotech Centre 2 Science Park Sha Tin,Hong Kong。

友情链接: 香港衛生署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精准基因

Copyright@2018 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使用條款